护肤品中到底哪些成分有祛痘作用

基于痘痘困扰的人群总是不在少数,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叨叨一下祛痘的那些事儿

基于痘痘困扰的人群总是不在少数,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叨叨一下祛痘的那些事儿。

在百度上搜索“祛痘”或者“痘痘”,总能看到不少广告和教程都在科(hu)普(you)大家如何购买产品。这其中包含“茶树精油”(这个比较靠谱,但是事少需要5%的添加量才有效果),“酸奶”(这玩意到底外敷还是内服),“黄瓜”(小编表示莫名其妙中…)等等。

还有诸多皂基的洁面乳,加入了各种“清爽”的成分:柠檬、薄荷、桉树油…这么做真的好么?这样做出来配方的好处是让油性皮肤的宝宝们洗脸的时候感觉紧绷凉飕飕的:哎呀,真是有效啊!可是这刺激性的东西用多了,导致皮脂腺的分泌更加旺盛,痘痘反倒变的更大了。

☆痘痘到底是啥?

痘痘分几个阶段。最开始小小的稍微有点感觉的时候叫做白头粉刺,稍微过一点时间叫做黑豆粉刺。这两个阶段的粉刺是没有炎症的。这是毛囊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和皮肤角质层脱落的角质细胞混合形成的疙瘩堵了起来。至于黑白之分,白的是刚堵起来,油脂还新鲜;黑的是堵久了堵狠了,油脂被氧化后变黑了。

由于毛孔堵塞,皮肤的呼吸作用也受阻了。毛孔中本来存在一个P.acne的家伙,有呼吸有氧气的时候十分老实,没氧气了它反倒活奋了,开始大量繁殖,繁殖就繁殖吧,可这毛孔中被它折腾的乌烟瘴气都是刺激皮肤的东西。这个时候身体不乐意了,就派出大批军队,也就是白细胞来消杀这些细菌。这个时候黑头开始慢慢变红、凸起,痘痘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四阶段,事情越来越糟糕,更多的白细胞加入,痘痘越来越大;第五阶段,痘痘开始变痛,这个时候痘痘还是硬邦邦的,毛孔几乎已经被堵了个结实;接下来第六阶段,痘痘会变得非常大,以至于底部已经到了真皮层影响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结构了。这种痘痘留下痘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如何解决痘痘问题?

痘痘的处理基本遵循“防患于未然”和“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原则都懂小编在此就不细说了,小编要说的是能够有效做到这两件事的活性物。

①水杨酸

作为护肤品成分中的明星级活性物。应对痘痘有三个作用:抗炎,所谓抗炎就是让身体不要过度反应,别那么着急把白细胞给放过来;杀菌,水杨酸是人类最早发现的抗菌剂之一;改善角质层脱落情况,减少皮屑和皮脂混合从而堵塞毛孔的机会。

水杨酸一般加入量要至少0.5%,添加的多一点自然会更有效(1%以上),但是副作用(皮肤干燥和脱皮)也会更加明显。如果宝宝们要入手水杨酸类产品,一定要注意产品是否是酸性的,有条件的可以用PH试纸进行测试,如果没有则可以看配方表上是否含有“XX酸”。

②大麻二酚

大麻二酚作为欧美市场的新晋明星成分,其在应对痘痘问题上也有显著的效果和特点。大麻二酚具有消炎镇痛作用。镇痛的药理机制主要与CB1受体和CB2受体有关。CB1受体通过直接抑制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和RVM内的γ氨基丁酸,(GABA)以及脊髓内谷氨酸的释放来达到镇痛效果。CB2受体通过减弱神经生长因子诱发的肥大细胞脱颗粒以及嗜中性粒细胞聚集来抑制过敏性炎症,并由此介导免疫抑制作用,达到消炎止痛的效果,且效果强于人们所熟知和广泛运用的阿司匹林。另外在舒缓镇静、提升屏障这一方面,大麻二酚也是不逞多让。

在选购产品的时候要注意配方表上是否含有“大麻叶提取物”,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有莲恩.朵丽(Lane.Doris)、悦木之源(Origins)……

最后总结一下,对于容易起痘痘的宝宝们,注意保持清洁,日常尽量使用氨基酸类或者其他比较温和的洁面乳,保持毛孔呼吸畅通。针对已经形成的痘痘,用水杨酸和大麻二酚来应对,另外可以辅助使用一些舒缓皮肤的成分。

补充一句,荷尔蒙会强烈影响皮脂的代谢。这也就是青春期和生理期比较容易引起痘痘的原因。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都是灰色,为什么博主穿得比我时髦多了?

  • 男士不想30岁就皮肤衰老,这些功课要做足

  • 穿条纹的都是艺术家?

  • 在这5个地方吃饭一定会发胖

  • 百样的桃红葡萄酒应该配什么美食?

  • 打卡ins火爆的仙人掌森林 这个免签国等你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