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它 你可以把秋裤脱了!

都说女人麻烦,但我看男人也“ 省事 ”不到哪里去。(来源:TOPMAN男装网)

夏天吧,穿长裤太热,穿短裤会被人说不礼貌。而冬天,一条单裤不够保暖,双腿冻得直哆嗦,男性又不可能像女性那样在裤子里面套了一层层丝袜。

于是乎,秋裤就被人拿出来调侃一遍又一遍,“ 还是听妈妈的话,乖乖穿上秋裤吧 ”。但叶子相信有很多年轻人都是“ 爱靓不要命的 ”,即便再冷他也不肯将秋裤穿上。

正所谓“ 脚冷则全身冷 ”,为了老来不腰腿痛,有没有一种两全其美,既帅气不臃肿,还能够很好地保暖的裤子呢?

还别说,真有,冬天除了秋裤之外,大概你最需要的就是它了,呢料裤。

什么是呢料裤?

      什么是呢料裤?

其实叶子这里所说的呢料是一个不太严谨的统称,我们在市面上常常会听说什么呢子、毛呢、呢料等等这些面料名称,要不是专业的服装设计师,完全被搞到头晕。

事实上这三者都可以说是泛称,但呢料所指的范围要更大,所以叶子这里用呢料来统称。

比较麻烦的是它们所代表的面料类别之间有交集也有区别,细究下去会非常啰嗦,就不展开讲了,普通人只需要记住,这三者指的都是 羊毛或者羊毛混纺的面料。

我们所说的粗花呢、哔叽等等都属于呢子料,一般所含的面料种类配比会比较少,而毛呢料的配比则稍微多一点。但具体的好坏,保暖效果如何,我们要根据配比情况以及用料本身好坏来看。

▲ 著名的 Harris Tweed 粗花呢裤装

▲ 著名的 Harris Tweed 粗花呢裤装

还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快时尚品牌所说的毛呢单品,例如毛呢大衣、毛呢裤等等,很多时候它们是用仿毛呢,也就是腈纶来打造出接近毛呢的质地效果,实际上保暖性要略逊一筹,优势在于价格便宜,不能称作是真正的毛呢服装。

因此,大家去买呢料单品时一定要看清楚面料标签

那么,正宗的呢料裤是不是最保暖的裤子呢?

      那么,正宗的呢料裤是不是最保暖的裤子呢

坦白讲,算不上最。

跟一些羽绒裤,还有科技发热的面料裤款相比,它还差许多。不过考虑到实穿性和作为日常中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普通面料,由于加入了羊毛材质,呢料裤完全称得上是可以“ 脱下秋裤 ”的存在。

好的呢料裤不仅厚实保暖,而且悬垂性好,触感非常丰满,单看着就会让人感觉暖洋洋的,尤其是它多以西裤(休闲裤)版型出现,搭配效果相当不俗。

一句话总结就是,呢料裤应该成为你冬日里又暖又帅的必备裤款。

▲ Fendi 2018 秋冬系列

▲ Fendi 2018 秋冬系列

呢料裤怎么穿?

别看叶子这么捧它,它的“缺点”也是不少。

对比牛仔裤或是斜纹布裤 chinos,呢料虽然保暖,但它却不够有型硬挺,再加上垂感好,很容易就穿得拖沓往下坠,因而要尽量青睐中高腰的呢料裤款,还要避免裤口堆叠在鞋面之上。

这里我不太建议大家将裤脚给挽起来,因为呢料属性柔和,每每会将裤脚卷成一团,看上去更像是小脚裤。

穿惯九分裤的男士,自带 裤脚翻边 的设计就最好不过,既方便安全,没了烦恼,也为脚部添多了一个好看层次。

还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为了防止裤子往下掉,我穿修身一点不就行了?

      还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为了防止裤子往下掉,我穿修身一点不就行了?

可千万别······

穿好呢料单品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 宁松勿紧。厚实的呢料实质上是非常显肉的一种面料,一旦它平整温暖的表面紧贴着你的腿型(身型),那么你整个人看起来就会非常地圆润,无论大衣还是裤子。

我们很多时候穿它,往往要以宽显瘦,不要求非得 Oversize,但一定要留出适当的宽余空间,减少活动时出现过多拉扯变形的褶皱,避免破坏简洁柔和的表面,这样看起来才会更有轻松飘逸的美感。

再说了,稍微宽一点,你还能在里面加条秋裤嘛。

叶子个人比较推荐 锥形呢料裤。

      推荐:锥形呢料裤

锥形裤的作用不必再多作介绍,它能够很好地修饰下身比例,完美适应了男士大腿粗的缺点,即便是穿上呢料这种比较厚的面料裤款,从上往下收缩的裤型,也不会让你的腿型轻易显胖。

但这还不够,要是你的呢料裤的裤腿上带有 裤线 的话,就更加完美不过了。

      但这还不够,要是你的呢料裤的裤腿上带有裤线的话,就更加完美不过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这条裤管上的褶线(熨痕)都熨死了的,甭管你怎么拉扯,它始终能给柔和垂坠的呢料打造出向下的线条感,看起来格外利落醒目,改善了面料本身疲沓的视觉,变得立体起来,而就算你的裤管再宽,有了“锋利”线条的修饰,也能让你的腿型“ 一瘦再瘦 ”。

其实市面上的呢料西裤多数都会加入熨痕裤线,这使得材质本身看起来会得体正式不少,而且裤款多为大地色系,尤以 灰色 和 棕色(驼色)居多,驾驭难度不大,可以轻松上身。

然而更加好穿的黑色却少出现在它身上,这是因为过于暗沉的颜色会“遮挡”住温暖的呢面,少了点特色。

还有,除了上文提到的裤线,成熟型男也不妨青睐一下裤褶(裤腰处)。

加入裤褶的西裤会端庄严谨起来,特别是双褶款式,不仅穿起来臀部宽松舒适,有了间褶点缀,再结合呢料原本的特质,突出了复古绅士的气质。例如经典的 Harris Tweed 粗花呢套装,多数就是以有褶(双褶)西裤为主,英伦感特别强。

▲ 身着 Harris Tweed 粗花呢套装的温莎公爵

▲ 身着 Harris Tweed 粗花呢套装的温莎公爵

相比之下,无褶的呢料西裤则要年轻休闲不少,但无论如何,为了使它看上去不那么像睡裤卫裤,有条简洁得体的裤线必不可少。

如果你是一位绅士,且钟爱复古风的话, 那当然得全套穿了,最好连马甲都上齐,不仅保暖,也能在这个冬天“ 穿越 ”成一位充满浓重情怀的复古绅男。

其实不管怎么样,整套的呢料绅装都是非常“ 怀旧 ”典型的。

      其实不管怎么样,整套的呢料绅装都是非常“ 怀旧 ”典型的。

而要是你不想穿得太过“ 福尔摩斯 ”,那就把衬衫跟领带给褪下来,换上高领针织衫也是不错的选择,保暖效果不差,也会变得摩登有质。

为了避免整套呢料穿得过分成熟,年轻型男还可以添加有额外图案元素装饰的,例如格纹。虽说格纹也是一个很复古的元素,但很多时候混搭起来也不见得就老土。

还有的常规变化就是上下装不一样的混搭。

      还有的常规变化就是上下装不一样的混搭。

对比全身的呢料绅装,用呢料裤来搭配不同材质的西装外套,会更加贴近 Smart Casual 年轻都市化的格调,适合年轻型男冬季通勤装借鉴。

西装外的其它夹克外套,叶子个人私心推荐 皮夹克。

      西装外的其它夹克外套,私心推荐:皮夹克。

皮夹克+呢料裤,尤其是机车(皮)夹克,除了风格上一个粗放狂野,一个沉稳低调的对比之外,两者本身的材质面料,一个皮革光泽饱满一个质地温暖厚实,也是互补得恰到好处的一对“ 冤家 ”。

皮夹克能让下装的呢料裤不再沉默,而呢料裤也让上身的皮夹克变得不再叛逆,相互影响。

同样是常见的秋冬外套,叶子不太建议大家外穿牛仔夹克来搭配呢料裤,因为牛仔布与呢料的相互映衬效果不足,不够皮夹克那般显著。

不如用它来叠穿,夹在大衣(风衣)等长款外套中间,这时候搭上呢料裤就精彩多了,比较硬挺的牛仔能够为全身打造出型感来,清新的蓝色也是稍微亮眼的。

这里要注意一下,冬天常见的大衣跟呢料裤的材质几乎无异,不管是不是人造羊毛,至少它们在视觉上看起来非常类似。

如果你选择了 呢大衣+呢料裤,并且上下颜色一致(相似),包括触感接近的毛衣搭呢料裤时,这种搭配会比较考验人一些,因为上下都属于同种温暖柔和的风格单品,很容易就穿得平庸,容易埋没在大众之间。

好处是,假若你能够 hold 得住,这样的风格倒也不失简约干净,衣服的面料再突出一点,就非常高级性冷淡了。

普通人在天寒地冻的冬天要想穿好呢料裤,不妨加一件更有明显设计手法的大衣(风衣),容易与“ 单调 ”的下身对比出层次,好穿程度和搭配效果都会提升不少。

到鞋款上,不同的鞋履也能与呢料裤搭配出不同的感觉,其中最不能舍弃的就是 皮鞋。

不管是皮鞋还是皮靴,皮革鞋履与呢料裤的组合跟上面提到的皮夹克效果差不多。

不同的是,皮鞋不够叛逆,但它同样能为低调的呢料增添饱满的质感,皮靴就更不用说了,霸气的型格也是呢料本身欠缺的。

想要年轻舒服,可以换上 sneaker。不过相比普通易撞的小白鞋或者小黑鞋,叶子这里建议你选择色彩要鲜艳的款式上脚,越是跳脱的色彩与呢料裤的对照,越是能把穿着者积极有活力的一面给表现出来。

最后还要来说一说,呢料裤的其它样式。

      最后还要来说一说,呢料裤的其它样式。

除了一开始推荐给大家百搭好用的锥形裤之外,现在常见的呢料材质裤子还有两种设计款式:阔腿裤 和 工装裤。这两种相对来说,都不太友好。

阔腿裤 是近两年极其大热的裤子款式,而换上了呢料裤,它的悬垂感会更加明显,简单来说它不修身,穿好了就很飘逸,穿不好就 ······(你自己想象一下)。

另外,如果你真的要在呢料裤里再塞条秋裤的话,宽松的阔腿裤型是比锥形裤更好的选择。但即便是这样,你也要注意留出多一点空间,不然太贴近秋裤,会显得你的双腿“ 肉肉的 ”。

还有,加入褶线的九分款式驾驭难度会小很多,在冬天没有找到保暖裤子的男士,不妨 get 起来。

剩下的 呢料工装裤,叶子个人是不太待见的。

因为加入了口袋,会显得有些多余,破坏呢料裤原本的简洁质感,而相比于斜纹布等厚重面料的工装裤来说,它挺括的型格又不足,处于“ 四不像 ”的尴尬地位。

但如果你自己喜欢的话,也不影响你上身试一下。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条纹衫怎么穿能摆脱撞衫的尴尬 我有两招

  • THOMAS SABO 2014母亲节系列

  • 王子文三餐照吃才39公斤 易瘦体质如何养成

  • 效果神奇的蜂蜜水减肥法

  • Burberry携手Vivienne Westwood推出合作系列

  • 瑞士钟表品牌销量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