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表 巴塞尔还有什么?

不知道为什么,近些年表迷们好像不去参加个巴塞尔展(Baselworld),就很不“高大上”。但巴塞尔展真的那么迷人吗?巴塞尔(Basel)又到底有什么值得一看?

巴塞尔

不知从几时起,去巴塞尔参加钟表展会,好像成了表迷们的新流行。

本是行业内的展览和发布会,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却吸引越来越多的表迷目光,好像不去参加个巴塞尔,就很不“高大上”。但其实如同车展,在我的理解里,如果不是能被请进贵宾室的超级VIP,去参加的,从来不是媒体就是买不起车的。同理,去参加表展是几个意思,大家懂的。

当然,如果你真的去了,或者未来几年有计划去,同是表迷,我还是跟你们讲讲巴塞尔吧,尤其是你可能不知道的巴塞尔。

巴塞尔夜景

1.巴塞尔地处法、德、瑞三国边境,从三个国家的主要机场乘火车或大巴抵达,路程都不超过两小时。瑞士把三国交汇之处特别标识出来,称之为“Dreilanderpfahl”(意为三国交汇),步行其间,你可以六秒内踏遍三国。

2.让巴塞尔在欧洲远近闻名的不是表展,而是巴塞尔的艺博会——那是和威尼斯双年展齐名的世界性艺术盛会。

毕加索画作《塞纳河畔的淑女们》,现藏于巴塞尔艺术博物馆

1967年,巴塞尔居民公选支持政府花费六百万瑞士法郎加上240万瑞士法郎私募款项,为艺术馆买回两幅毕加索作品。毕加索分外感动,于是又捐赠了三幅画作给这座城市并特地为此城作画。足可见这里浓厚的艺术氛围。勃拉姆斯曾在这里举办他的首场钢琴独奏会,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安迪·沃霍尔也来过这儿参展。

3.巴塞尔虽然号称瑞士第二或第三大城市,其总人口数不过17万多。而在Baselworld展会期间,观众总人数直逼城市总人口,所以一时间,这座城市会有怎样的混乱和不堪,大家自己体会。

汝拉山谷美景

参与展会的媒体和从业人员永远是来去匆匆,其实展会结束后顺便在周围地区游历一番才更值。周边的力洛克、纳沙泰尔、拉绍德封与汝拉山谷(Vallee de Joux)才是瑞士钟表业的故乡,景色更美,还有不少表厂和博物馆–而巴塞尔,充其量是一个陈列橱窗。

4. 巴塞尔也是网球巨星费德勒的家乡,他在那里出生和成长。他说那里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鉴于故乡的云总是最美,我对他的话持保留态度,但老城和莱茵河沿岸的确有些景色值得驻足。

网球巨星费德勒

5. 倘若听到关于这座城市不同的发音,不要困惑,它们都是对的——美式英语和德语的叫法是“Basel”,英式英语是“Basle”,法语里它叫“Bale”。

6. 莱茵河将巴塞尔城一分为二:大巴塞尔区(Grossbasel)和小巴塞尔区(Kleinbasel),后者是巴塞尔展区所在地。城中共有6座桥横跨莱茵河,最早的一座建于1225年,最现代的也早在1905年建立,步行通过需10分钟。这也是世界少有的几座中间立教堂的桥梁。名为“Münster”的大教堂坐落在莱茵河的最高处,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地标,建筑的某些部分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巴塞尔的另一大魅力是公共喷泉,小小一座城市有170多座喷泉!

莱茵河

7. 巴塞尔也拥有瑞士最古老的大学,始建于1460年。众多杰出人物如德国哲学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和巴塞尔生的瑞士神学家卡尔·巴特(Karl Barth)都曾在这里教学。从1869年到1879年,尼采都定居巴塞尔。

瑞士最古老的大学

第一届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大会也于1897年在巴塞尔举行,发起人Theodor Herzl曾在日记里写“在巴塞尔我找到犹太国,如果我今天大声说出了,我会被全世界嘲笑。但5年或者50年后,每个人都会感知到。”

瑞士最古老最大的动物园

8. 瑞士最古老最大的动物园也在巴塞尔,始建于1874年。

9. 拥有600年历史的当地美食是一种长方形的香料硬饼干,用蜂蜜、糖、面粉、坚果和樱桃酒制成,名为Basler Leckerli。据说它是罗马天主教会统治期间(1431年-1449年),专供教会权贵享用的食物。

Basler Leckerli

10. 巴塞尔也是文化重地,拥有超过24座博物馆。这里的皮亚诺基金会博物馆(Beyeler Foundation)呈现了世界最好的一部分现代艺术私人珍藏作品。

皮亚诺基金会博物馆

贝多芬的长笛就陈列在巴塞尔音乐博物馆里,该馆属于巴塞尔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拥有5世纪以来的650件乐器。

最后,我们当然要讲回钟表,对表迷而言,不可错过的是巴塞尔的Kirschgarten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超过600件的日晷、机械钟与腕表。

猜你喜欢
  • 一年内自动驾驶公交车会进入美国人的生活

  • 吃有机食品就能永葆健康吗

  • 3步按摩走起 告别“熬夜包子脸”

  • 谢霆锋返港心情好笑谈王菲 避答张柏芝交新欢

  • 开眼:让科技大佬们趋之若鹜的人造节日

  • 慢跑:有氧代谢运动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