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么简单 十张图带你看懂法国酒标!

酒标是葡萄酒的身份证,但有时形形色色的葡萄酒标却令人头晕:法语不懂,产区太多,字体太花,到底酒标应该怎么看

解读葡萄酒标的正确阅读姿势

解读葡萄酒标的正确阅读姿势

波尔多(Bordeaux)

贯穿产区的加伦河(Garonne)与多尔多涅河(Dordogne)把波尔多分成了左岸、右岸以及两海之间三片区域。波尔多拥有好几套分级制度,比较著名 的包括最著名的1855年波尔多分级;右岸圣爱美隆分级制度;梅多克地区的中级庄(Cru Bourgeois)分级。此外,包括格拉芙在内的很多子产区都有自己的分级制度,酒庄可以选择在酒标上标出分级,这也是波尔多酒标的一大特色,也是波尔 多酒标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大原因。

以下图的波尔多右岸名庄Troplong Mondot(卓龙梦特酒庄)为例,酒标上的数字1er Grand Cru Classé,指的是就是圣爱美隆一级庄。

圣爱美隆一级庄

圣爱美隆一级庄

1、Chateau Troplong Mondot:酒庄名(中文译为:卓龙梦特庄园),其中Chateau是法语中城堡的意思,波尔多的酒庄命名规则一般是Chateau(城堡)+酒名

2、1er Grand Cru Classé:圣爱美隆一级庄。

3、2010:葡萄酒采摘年份而不是装瓶年份。

4、 Saint-Emillon Grand Cru: 圣爱美隆特级园产区。这里要注意,St Emillion Grand Cru是个AOC的名字,在当地符合法律规定、可以标示“St Emillion Grand Cru”的酒有两百款之多,但并不是每个有此标示的酒都是“圣爱美隆列级庄”。分辨是不是圣爱美隆列级庄的诀窍是看酒标上有没有“Classé”这个词。

再来一例大家喜闻乐见的大拉菲:

拉菲酒庄位于波尔多左岸波雅克产区,位列波尔多五大名庄之中,但酒标上并没有标注分级信息。

拉菲酒庄位于波尔多左岸波雅克产区

拉菲酒庄位于波尔多左岸波雅克产区

1、 装瓶信息“Mis(e) en Bouteille au Chateau”(意为在酒庄装瓶,bouteille是瓶子的意思),此外常见的还有“Mis(e) en Bouteille a la Propriéte”(在酒庄装瓶),个人装瓶“Mis(e) en Bouteille par XXX(人名)”(由特定酿酒师灌装)。

2、Chateau Lafite-Rothschild:酒庄名

3、1985:采摘年份

4、Pauillac:产区名,在产区名下通通常用稍小的字体写下该产区的AOC,比如上述酒标来自“Pauillac”,下方AOC也标注“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olée”(意思是“波雅克法定产区”)

像拉菲一样,左岸的个别列级庄传统上是不标分级的。原因可能是名气太大,不用标大家也都知道;有的酒庄则是因为排位比较靠后:四、五级酒庄,但酒质又比同级的酒庄好,不想被队友拉低,所以不标具体等级,Chateau Lynch Bages(靓次伯)就属于这种情况。

勃艮第(Bourgogne)

说完波尔多,自然要说说勃艮第,这个产区的葡萄酒优雅细腻获得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的推崇。产区地处法国东部内陆地区,有无数优质村庄和葡萄园,细致的法律划分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复杂难懂的葡萄酒产区之一。由于勃艮第极为重视风土,酒庄最应以为傲的就是土地,因此产地名(村名或葡萄园的名字)称通常都是酒标上最醒目的位置,换行紧跟“Appellation Contr?lée”或者“Appellation Protégée”(即AOC,AOP)。酒标上一般会显示葡萄田级别。

比如这款来自Pommard村一级田的葡萄酒就很好的展现了强调风土的酒标:

Pommard村一级田

Pommard村一级田

1、产区信息:Pommard是村名。换行的Clos Orgelot是田名,是一片一级独占园的名字。在勃艮第,酒庄可以选择是否在酒标上显示葡萄园的信息。

2、2008:采摘年份

3、Clos du Moulin aux Moines:真正的酒庄名字

4、Grand Vin指的是好的葡萄酒,但是这个说法并没有法规依据,哪怕是Grand Grand Vin(超好超好酒)也并不能保证质量,还是看田和酒庄最重要。

罗曼尼康帝酒庄的La Tache酒标:

罗曼尼康帝酒庄的La Tache

罗曼尼康帝酒庄的La Tache

1、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罗曼尼康帝酒庄。勃艮第的酒庄名多以Domaine(酒庄)开头+名字。

2、La Tache:产区(葡萄园)信息。La Tache是一片特级园,这样的特级园在勃艮第共有33块,分辨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记住每块特级园的名字。

3、1975:葡萄酒采摘年份

4、其他信息:庄主签名

5、酒庄装瓶

阿尔萨斯(Alsace)

地处法国东北部的阿尔萨斯与德国接壤,所出产的葡萄酒风格上也有些接近德国葡萄酒,和其他产区酒标的不同的是,阿尔萨斯的酒标上通常会标明葡萄品种。此外,法律规定从2016开始,残留糖分含量在4 g/L以下的阿尔萨斯干型葡萄酒,必须标注“Sec”或“Dry”字样。

以阿尔萨斯著名的Trimbach酒庄为例:

阿尔萨斯著名的Trimbach酒庄

阿尔萨斯著名的Trimbach酒庄

1、Appellation Alsace Controlée:法定产区名,80%的阿尔萨斯葡萄酒都位于这个等级。此外该产区的AOC还有阿尔萨斯特级园(AOC Alsace Grand Cru),阿尔萨斯起泡酒(AOC Cremant d‘Alsace)。

2、Trimbach:酒庄名在酒标最明显的位置出现。

3、Riesling:雷司令,葡萄品种,红色字体。阿尔萨斯的葡萄酒很多都会标出葡萄品种,这个也算当地的一大特色。

4、灌装信息,在酒庄装瓶

5、酒精度以及容量

罗讷河谷(Rhone)

罗讷河谷位于法国东南角,以蒙特利马尔(Montelimar)为界,又被分为北隆和南隆两大子产区。南罗讷河谷比较炎热,主要有使用歌海娜(Grenache)、西拉和慕合怀特(Mourvedre)酿制GSM混酿,以及著名的可以使用13种品种混酿的教皇新堡产区。

以南罗纳河谷名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为例。

南罗纳河谷名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

南罗纳河谷名庄博卡斯特尔酒庄(Chateau de Beaucastel)

1、Chateau de Beaucastel 酒庄名以花体红字标示。

2、产区名,AOC,Chateauneuf du Pape,教皇新堡产区。

3、酒庄地址

4、酒精度、容量

北罗纳河谷气候较凉爽,红葡萄酒主要有西拉(Syrah)红葡萄酒酿造和维欧尼(Viognier)白葡萄酒。酒标上来看,最醒目位置标注的仍然是产区信息。

以北罗著名酒庄吉佳乐为例:

北罗著名酒庄吉佳乐

北罗著名酒庄吉佳乐

1、La Landonne:酒名,是吉佳乐酒庄鼎鼎大名的La-La-La酒中的其中一个。

2、酒标上最醒目的是产区名:罗第丘(Cote Rotie),除此之外,北罗著名的产区还包括埃米塔日(Hermitage)、科尔纳斯(Cornas)、孔德里约(Condrieu)、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Hermitage)。记住以上这些名字有利于看懂酒标。

3、酒庄名:E.Guigal

4、酒精度、容量、装瓶信息

卢瓦尔河谷

卢瓦尔河谷产区位于法国西北部,享有“法国花园”的美誉,法国最长的河流——卢瓦尔河从这里流淌而过,产区内城堡和葡萄庄园依河而建,随处可见。产区气候和 土壤都非常多样化,出产的葡萄酒涵盖各个类型,干型、半干型、甜型葡萄酒、起泡酒全部都能在这里找到。主要的子产区有桑塞尔(Sancerre)、普伊- 富美(Pouily-Fume)、希侬(Chinon)、武弗雷(Vouvray)、安茹-索米尔(Anjou Saumur)、慕斯卡岱(Muscadet)。

卢瓦尔河谷

卢瓦尔河谷

1、酒名:La Foret des Dames

2、产区名:桑塞尔(Sancerre)可能是卢瓦尔河最著名的产区了,在国内比较常见,以爽脆的长相思葡萄酒著名。

3、葡萄酒其他信息:酒精度

4、Laurent Gerard:酒庄名

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

朗-露产区位于法国南部,地理位置靠近地中海,拥有充沛的阳光,葡萄品种非常多样化。这里拥有悠久的葡萄酒历史,但常年给大家廉价低质的餐酒印象,近些年来经过一些有志庄主不懈努力,出产了不少优质葡萄酒。

先看看地区餐酒(Vin de Pays),很多人一直觉得AOC往往比餐酒质量更高,但有时较宽松的法规却为酒农特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比如奥克餐酒(Pays d’OC IGP),这里也不乏高质量的葡萄酒,经常会给人带来惊喜。酒标以保罗·玛斯酒庄为例:

保罗.玛斯酒庄

保罗·玛斯酒庄

1、Les Domaines Paul Mas: 酒庄名

2、葡萄品种: Cabernet-Sauvignon(赤霞珠)-Merlot(美乐)

3、灌装信息:酒庄装瓶

4、产地信息:Vin de Pays d’OC 奥克地区餐酒

再来看下朗格多克-露喜龙产区,朗格多克主要产区包括密卢瓦(Minervois)、科比诶(Corbières)、菲图(Fitou)、朗格多克大区 (Coteaux du Languedoc)和尼姆(Costières de N?mes),主要子产区有圣芝尼安(St.Chinian)、佛格莱尔(Faugeres)、贝普狄宾纳(Picpoul de Pinet)、科比诶(Corbieres)、利慕(Limoux)。

露喜龙地区靠近西班牙,主要出产干红葡萄酒和天然甜葡萄酒,还有少量 的干白和干型桃红葡萄酒,主要产区有“Collioure” 、Les AsprèsRivesaltes AOP,以及天然甜产区Rivesaltes”、“Muscat de Rivesaltes”、“Banyuls”、“Banyuls Grand Cru”和“Maury”。

以朗格多克酒标为例:

朗格多克

朗格多克

1、Domaine Felines Jourdan:酒庄名

2、产区信息:Coteaux du Languedoc,朗格多克丘,Picpoul de Pinet子产区。

3、2005:采摘年份

4、酒精度数、容量

看了这么多酒标,相信你对于法国葡萄酒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里我们再总结一下:

- 酒庄名一般都是Domaine或Chateau开头,哪怕是这两个词,在酒标上仍会用不同字体或颜色强调出来,应该不难找到。

- 产区信息Appellation+X(产区信息)+Controlée(即AOC)组成,而当中的X就需要跟你的积累来分辨到底是属于哪个产区。

- Classé通常指的是列级庄,比如波尔多分级体系中的很多酒都会这样标出。

- Grand Vin法语直译是好酒的意思,这个单词并不受法规约束,因此不能保证葡萄酒品质。

猜你喜欢
  • 颜色没得选 怎好意思戴表出门

  • 乐趣无穷的儿童超跑 Broon F8系列

  • 好父亲专属座驾 阖家兜风再合适不过!

  • “鹦鹉螺”游艇 会不会内藏玄机

  • 绿树荫浓夏日长 美酒奶昔纳微凉

  • ivvi小骨pro赵丽颖签名版 电信用户的圣诞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