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话题不断 情侣吃饭一定要男生买单?

《欢乐颂2》持续高收视和议论热潮,最新的话题则是:情侣出去吃饭,是该男生买单还是AA制?相比第一季,该剧涉及了更多社会现实,从准婆媳关系,到受争议的小包总

剧中邱莹莹主动买单

剧中邱莹莹主动买单

剧中樊胜美看重物质

剧中樊胜美看重物质

正在热播的《欢乐颂2》持续高收视和议论热潮,最新的话题则是:情侣出去吃饭,是该男生买单还是AA制?事实上,相比第一季,该剧涉及了更多社会现实,从准婆媳关系,到受争议的小包总、惹人疼的樊胜美,虽然这个IP慢慢变成了狗血的都市生活剧,却也让许多人感同身受,从戏里看到了自己。

戏中情景:“小蚯蚓”请男友吃饭,樊胜美看法不同

剧中,邱莹莹和“IT男”应勤单纯甜蜜的爱情是一大亮点。为了考察应勤,邱莹莹请樊胜美一起吃饭把关。应勤没有点价格贵的菜,不点饮料,只喝白开水。樊胜美对这些都有不同意见,结账时还是邱莹莹抢着买的单,应勤在一旁看着没有任何表示。樊胜美就不能理解:“女孩子跟男孩子出去约会,男孩子买单是天经地义的事,你这样做是会把对方惯出臭毛病来的,以后他请你吃饭你就吃,送你礼物你就收,大不了嘴甜一点,多说几句谢谢。”

不过,邱莹莹觉着,每次都是男友请客,她心里很过意不去,这次发了奖金,就自己主动提出买单,“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他和我都赚钱,我们两个轮流请,这样不牵涉经济,这样的感情才纯粹。”邱莹莹的原则就是“有情饮水饱”,恋爱中不应该有那么多想法和顾虑。

对此,樊胜美提出反驳意见:“你年纪小,不懂,你看我们二十二楼,我、安迪,哪个跟男人出去是AA?就连那个倒贴的曲筱绡出去和赵医生吃饭,都是赵医生买单。”

网友讨论:礼尚往来最合适?

对于AA制的问题,网友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人支持男生买单,认为AA制会让男生觉得没面子,“第一次一定要男生买单”“男生买单是一种约定俗成,又不是太重的负担,满足男生想做绅士的心理,前提是主动自愿,但是买化妆品包包等贵重物品,就不要让男友买单了。”

同时,网友们更是现身说法,认为是否AA制要看具体情况,但女方太主动的确会惯坏男生,“女方一直抢买单,要么是不够喜欢对方,怕亏欠太多,将来分手时脱身困难,要么是不够信任对方,怕不买单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如果两人关系很明确很舒服的状态下,会很轻松自然地让男方买单,当然男方有苦难的时候也会轻松自然地说出来,让女方买单,女方也不会介意,所以要视两人状态来定。”

还有人表示,这不是太大问题,“大事AA,小事随意,其实两人长期相处就不会在乎这一点了”“最重要的不是谁付钱,而是都想着为对方付出”。

也有人建议说,每次都AA固然太麻烦,所以礼尚往来是最合适的恋爱相处之道:“男生主动买单是态度,女生可以追求平等和独立,买单的次数差不多就行了。”

话题频出:

小包总赢得观众支持,“文化”竟成曲筱绡的软肋

除了情侣吃饭要不要AA,《欢乐颂2》开播至今,其他话题都没有断过。首先是“小包总”追求安迪最开始充满争议,后来他的坚持不懈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最让观众们心动的,是他尊重安迪的一切,从来不过问,又在她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她。网友直接喊话:“这样的小包总请给我来一打。”

从第一季延续而来的原生家庭问题也再次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樊胜美一句“活的时间越长,就越信命”直戳人心,因此她在恋爱中才会很看重物质,要求男友王柏川买房才有安全感,观众感慨:“娶了樊胜美,就等于娶了她一家。”

第一季里,最有人气的CP曲筱绡和赵医生继续发糖。家财万贯的曲筱绡因为没有多少文化知识而遭到赵医生的嫌弃,在男女关系中,“物质和精神孰轻孰重”引发观众共鸣,“女孩要多读书,做知性女人”,“男人文化层面高,女人会有危机感,双方没有太多共同话题”。

头评

故事更接地气,也就更有国民性了

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五个性格各异、背景不同的女人聚在一起,围绕着她们就总能迸发出无尽的话题,这也是《欢乐颂》第一季能得到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在《欢乐颂2》中,五美的情感历程与琐碎的生活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衍生出了使观众有代入感的话题:有人看到职场生存法则,有人看到如何穿衣打扮,有人看到恋爱宝典,有人能看到五个不同的人面对人生时的不同选择。

而从樊胜美对房子的追求中看出了都市人的房产依赖症,安迪被怀疑是小三,邱莹莹将要面对的处女情结问题,以及五美未来不得不面临的婆媳关系,这些问题都是普通人有可能遇见的,通过在五美身上的集中展现,引爆了观众讨论。难怪不少观众表示:“其实看22楼五美的生活就能看到好多身边的事,蛮真实的,而且这一季五美看起来更加生活化了,更能感同身受,不知道最期待的婆媳大战什么时候出现。”

看来,主创的野心早就不是拍一个都市爱情故事,而是要拍一个都市生活故事,这也是续集必须有的样子。镜头前,角色还是那些角色,但故事却变得更接地气了,必然会掀起价值观的大讨论,每个人都能找到可以代入的点,这才是国民剧该有的模样。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曼谷其实是个时尚设计感爆棚的城市

  • 零热量果蔬排行榜 让你边吃边瘦

  • 七彩云南心型珠宝系列 甜蜜献礼七夕情人节

  • ivvi携手赵丽颖大玩跨界 依偎演唱会嗨爆全场!

  • 喝剩的葡萄酒这样用

  • 长树的建筑:亚洲第一座“垂直森林”将在南京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