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消费升级指南 除了熬粥泡蒜这才是吃货必备技能

腊八节了,老北京民谣有曰;“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从腊八这天起,春节仿佛有了个盼头,年味儿也一天比一天浓。

作为春节的序曲,腊八这一天充满了仪式感,比如大江南北都要喝的腊八粥。

还有北方人为大年三十儿12点的饺子做的第一道准备——泡腊八蒜。

为了张罗一桌年夜饭,从这天起大家纷纷开始采买食材、年货,囤个满谷满坑好过年。其实除了熬腊八粥和泡腊八蒜,还有更高阶的吃货技能值得get起来,比如学会自制一份寓意圆满的盆菜,让你家的年夜饭餐桌消费升级。

盆菜 顶配版乱炖?

每临中国新年,开在北方的高端粤菜餐厅都会循例推出盆菜,早给北方人科普了这种源自广东深圳和香港新界的饮食习俗。

顾名思义,盆菜就是以盆为器的一种杂烩菜式,传统的盆菜用木盆或锑盆盛载,如今多用砂锅取代。

关于盆菜还有一段传说:南宋末年,宋帝落难至香港元朗,当地居民为表心意把家里最珍贵的食材贡献出来,仓促间以木盆权充器皿,把食材一层层铺在盆里,并把最贵重的食材放至表面。所以大家今天看见的盆菜,都是把撑场面的山珍海味摆在表面,让人感觉豪迈气派。

在起源地,人们喜欢逢年过节时吃盆菜,盆菜也有了喜庆团聚的意义。盆菜里汇集山珍海味,鲍鱼、海参、蛋饺、瑶柱、大虾、凤爪、鹌鹑蛋、腐竹、花菇、西兰花等食材共冶一炉,堪称顶配版“乱炖”。

如何自制盆菜

盆菜绝对是年夜饭餐桌明星。丰富食材层叠于一盆,汁液交融,味道馥郁香浓,全家其乐融融围坐,一层层吃下去,幸福圆满。要想露一手,来学学入门版4人份盆菜的做法吧。

食材准备

原料:1勺姜碎、1勺蒜碎、1个洋葱切丝、1根白萝卜切圆片(取约8两)、5只大虾(去须去虾线)、5只干贝、5只鲍鱼(泡发)、5只鲜元贝、1片鱼肚(隔夜泡发沥水切片)、若干海参(泡发)、5朵花菇、若干脆皮烧肉、若干烧鸭肉、1勺食用油、1升高汤。

调味:1勺蚝油、1勺芝麻油、1勺老抽、1勺花雕酒、少许胡椒粉

制作步骤

1 锅内倒入1勺食用油烧热,加蒜碎、姜碎翻炒;

2 将洋葱丝铺在在锅底(可防止粘锅),加入半升高汤炖开;

3 加入干贝、海参、鱼肚和白萝卜,再倒入剩下的高汤;

4 加入除花雕酒之外的所有调味品,注意轻轻搅动防止粘锅;

5 加入花菇继续小火慢炖,持续搅动;

6 当高汤开始变少,加入鲍鱼(鲍鱼可以切片,也可以整只入锅,可延长煨炖时间);

7 海参如已明显变软,可暂时捞出备用,以免炖烂。试下味道,可再酌情加入高汤或调料,继续煨炖;

8 加入大虾、鲜元贝,继续煨炖约10分钟;

9 摆入切好快的脆皮烧肉和烧鸭肉,撒花雕酒,离火;

10 调整装盘,或另取容器摆盘,白萝卜垫底,其他食材整齐码好。

注意事项

1 海参变软后应暂时取出,以免过烂;

2 用砂锅烹制应随时观察调整,以免粘底,特别是当鱼肚的胶质开始融化;

3 脆皮烧肉和烧鸭肉可以选择在高汤中稍微炖煮,以吸收汤汁;也可直接摆盘。

京城盆菜选购指南

制作盆菜这样的豪华大菜对不少北方人来说并非日常,泡发海参、鲍鱼、干贝等也需要技巧。想吃盆菜,可以来这些餐厅品尝京城顶级粤厨的手艺。还有可以直接买回家即热即食的外带盆菜,实属过年必备。

新国贸饭店盆菜

新国贸饭店盆菜

北京新国贸饭店盆菜

将海味山珍装满盆的合家欢聚宝盆盆菜,包含鲍鱼、海参、花胶、花菇等,带回家后零度以下保存,方便随时上桌。

供应时间:1月25日至2月15日

外卖盆菜价格:净价598元

预定电话:+86 10 65052277-6620

诺金酒店盆菜

诺金酒店盆菜

北京诺金酒店禾家盆菜

百味百菜,多种珍馐食材予之讲究烹饪技法。馥郁香浓,汁液交融。朴实之中荟萃团圆之意,层叠之上一派祥瑞之气。围坐而食,冬日生暖。禾家盆菜仅限外带,需提前预定。

供应时间:即日起至春节期间限量供应

价格:大份1880元;小份1088元(需加收税金)

预定电话:+86 10 5926 8281

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盆菜

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盆菜

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金阁中餐厅盆菜(仅限堂食)

精选海鲜、肉类、时蔬等多种优质食材,以纯熟手法和精准火侯将每种食材的鲜美滋味完全呈现,且彼此交相融合。摆盘错落分明,美味层层递进,极致的丰盛馥郁让幸福感瞬间满溢。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让腿变瘦变美的食物,你有兴趣吗?

  • 不用100种系法 丝巾学会这一种就够了

  • Eone情深:细数与香港的不解之缘

  • 春季第一果 吃草莓掌握“321原则”

  • 歧视女性?职场霸凌?张译:表达失当 诚恳道歉

  • 李宇春比心示爱甜煞歌迷 透露新专辑在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