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菲律宾 让你“Wow”的东南亚建筑

午后掠过芭蕉叶面的风、遮挡在绿叶之后的水上木屋,柚木地板上冰凉的触感……菲律宾的生活似乎是这样,但又不完全是这样

双面消费体验:现代+原始

在马尼拉可以看到宽阔的街道和巨大的广场,摩天大楼和相当气派的现代建筑。比如 Bonifacio Global City 和马卡蒂这样的中心商业区,都有着丝毫不亚于亚洲其他发达城市的街景。这些现代化的规划、绿地、花园会超出你对东南亚城市的印象;而在贫民区和乡村,你又会看到菲律宾式的原声与简朴。总之,菲律宾是一个带点魔幻主义的混搭城市,西方、东方,现代、原始的交融,让这里富有双面的复杂美感。

马尼拉城堡香格里拉酒店

马尼拉城堡香格里拉酒店


2016年才开幕的马尼拉城堡香格里拉酒店,就建筑在马尼拉的 Bonifacio Global City 街区,从外观看来,是典型的现代派建筑。这个区域的建筑看似与全球其他大城市无异,是东南亚高端消费体验中现代派的代表。

进入酒店的室内之后,人们就会感受到那种带有菲律宾特质的“西化”。比如东南亚常见的镂空家具,让人联想到菠萝的环形沙发靠背,连墙面的刺绣装饰也是使用久西条格细布(一种结合菲律宾菠萝纤维和自然纺织的布料)制成……很多“最菲律宾”的小细节,就隐藏在这样线条简约的现代空间里。

带有菲律宾民艺特色的装饰布料久西条格细布,英文名为Jusi

带有菲律宾民艺特色的装饰布料久西条格细布,英文名为Jusi


另一家位于海岛的香格里拉长滩岛度假酒店虽然同属香格里拉集团,但却和城市酒店具有完全不同的风格,这家需要搭乘私人快艇前往的度假村让人一边走进了想象中的菲律宾隐逸海岛,还能一边享受到现代的服务。

想营造菲律宾式的海岛生活,植物是不可或缺的,从屋子周围种植的芭蕉树,到使用蕉麻编织的地毯,连屋顶都要使用棕榈叶铺成。这样的屋顶减轻了重量,省去了不利于通风的柱子;屋顶的坡度便于雨水的滴落,在炎热多雨的季节也保持室内干爽、通风。

东南亚传统建筑风格从中国古代建筑承袭而来,但配上了东南亚标志性的尖顶之后,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旧时建筑尚不发达的菲律宾,需要使用很多柱子支撑大型建筑的屋顶,这些大柱子在现代建筑中已经不太常见,却可以在度假中摸索一下古人的心境。

Amanpulo度假村的水上餐厅,像是建在水上的“吊脚楼”

Amanpulo度假村的水上餐厅,像是建在水上的“吊脚楼”


同样是菲律宾的海岛度假村酒店,也可以说是一岛一风格,不仅是自然,也是人文。从马尼拉出发,往西南方向不过一个小时,游客所乘的私人飞机便可抵达安缦旗下的 Amanpulo度假村。

Amanpulo度假村所在的帕玛里肯岛是菲律宾库约群岛中奎尼鲁班诸岛之一,这里曾是一个家族经营的椰子园,整个度假村均是仿造菲律宾原住民的小屋依山傍水而建,因而让人感觉仿佛居住在了地道的原住民家中。在这里,建筑不再是现代的代名词,它代表了更加原始、质朴的含义。

客房在原住民小屋的基础上进行了小小改进,双层屋顶从棕榈树叶变成了木板。细节之美也随处可见:鹅卵石墙壁、椰子壳小桌、手工制的巴拉望米筐和刀具篮、带藤制床头板的特大软床、可观赏露天平台的玻璃滑门和双人沙发椅……屋内差不多一半的空间都是浴室,铺有宿务产大理石,还装饰了木制百叶窗。

木材让建筑看起来更有自然感,也和周围的环境毫无违和。Amanpulo的俱乐部采用纯木建造,屋梁和立柱用的是菲律宾产拉万木,地板用的则是巴西紫檀木,休闲室内摆放着宿务产藤椅,与椰壳小桌相映成趣。这种西式生活风情和东方器物的结合,就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菲律宾审美。

双面公共建筑:高大+灵活

除去本身就为富裕阶层服务的高端消费类场所,菲律宾的大公共空间建筑也体现了当地的开放与新潮。对于法院、教堂这些人们已经形成固化印象的公共建筑,菲律宾用更新颖的方式,展现它们高大之外的灵活。CAZA是纽约布鲁克林的建筑事务所,它为菲律宾带来了多项与众不同的建筑。也正是菲律宾这片多文化交融的土地,才能接受那些不够威严的大型公共建筑物。

最高法院是一个通过话语、理性和正义帮助个人聚集在一起的机构,本该具有高大、威严的特质,但CAZA为菲律宾设计的这座法院却看起来温暖自然。

建筑师将菲律宾多种族协作、平等包容的地方精神融入设计中,减弱了胁迫感后,前来听审的民众不用再为严肃的建筑气氛而感到压抑。

新的菲律宾最高法院将还是该国最先进的绿色机构综合体,设计师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为大楼设计了减少热负荷,回收雨水,增加自然冷却的工作方式。

大量的绿色植物,让法院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垂直植物园的上空。为城市创造更多绿色空间的同时,让人产生了想要靠近的亲切感。

另一座由CAZA神圣空间的探索是一个关于宗教的永恒话题。这座名为“白墙教堂”的建筑拥有与其它教堂拥有完全不同的外观,它的神秘向人们展示了光明与黑暗的碰撞,它的众多入口也昭示通过神之路的不可计数。

这座百墙教堂位于一个美丽静谧小岛——宿务的中心,和那些司空见惯的哥特式教堂不同,百墙教堂不为人们提供神秘以及启迪的神之形象,而是为人们提供一个徘徊流浪的机会,并在探索中有各种新发现的机会(比如墙体间的各个下沉小花园)。

教堂所有的墙面都沿一个方向排布,这样建筑就拥有一个完全不透明的石墙立面和另外一个完全通透的立面,两者之间,光明与黑暗交替。墙体在网格布局中排列,中心大空间是排满座椅的礼拜堂。在这里,光线通过林立的到达石墙渗透而入,空间光阴变化无穷,充满神圣性。为人们实现“短暂的停留”却仿佛“通向永恒”的体验。

在过去300年的时间里,菲律宾深受基督教的影响。基督教最早由西班牙殖民者传入,由于资材短缺,最初由没有受过专业建筑训练的“建筑师”建筑,传教士凭借印象设计教堂,形成了不同于欧洲的新风格。如今这些风格不断延伸,与现代设计相遇后形成了菲律宾的现代派教堂建筑。

双面小项目:鲜艳+稳重

尽管整个东南亚的建筑背景都是丰富茂盛的自然,菲律宾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不同。菲律宾总体上与东南亚相似,喜欢在建筑和设计中使用鲜艳的颜色;但受西方文化影响,又更注重稳定与温馨。深褐色与原木材质的基调,加上彩色的配饰和芭蕉装饰,形成了菲律宾现代小建筑的混搭风格。

Guactruck 这种餐车形式并不能算是建筑,但它是很好的设计。在外观上 Guactruck 具有五颜六色的灯牌,用来招徕生意。内部看来,装饰却相对稳重、侧重营造简单舒适的环境。

这种餐车也体现了菲律宾的设计感,比如它的内饰摆放。一些餐车的餐具都是可生物降解、易回收的环保材质,所有用过的餐具在90天内都能降解。

还有一些看似简单的民宅,也是菲律宾现代民宅建筑的很好案例。

比如这间别墅,在盒子一样深沉的单色的外墙中,是有层次的内部设计。阳光、水等自然元素,与玻璃、木头这些不同材质组合,形成了丰富的室内质感。

深沉的整体色调之下,建筑外部因被很有热带风情的植物包围而显得生机勃勃。各种彩色的家居装饰,提醒着人们:这里是东南亚。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百达翡丽Ref.4895R高级珠宝腕表

  • 在豪华游轮上当服务生是什么体验?

  • 敷片普兰氏面膜,熬夜《中国好声音》

  • 别再和“自来卷”作对 3招反转洋妞范儿

  • 这些外型超酷的小岛你去过吗?

  • 沽酒扫榻张灯结彩 伦敦希思罗机场恭迎中国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