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抵抗诱惑,能远离诱惑的人更厉害

真正能做大事的人,他们并不会一味地对抗自己人性里固有的弱点,比如贪图安逸和懒惰,他们会培养自己的习惯,如早睡早起,如做好时间规划。

故事

故事

1。

我不是在说笑,也不是在讲故事,我是真的差一点就赚了两百万。


而差一点的结果就是,我不仅没有赚到这两百万,还倒亏了十二万。

这要从2015年下半年说起。那时候,在一位好友的强烈推荐下,我开始将钱投入当时兴起的P2P理财平台。

那个理财平台的模式类似于击鼓传花,其实就是庞氏骗局。

我看出来了,说这事情不靠谱啊。好友安慰说,没事,我们早进早出,赚一波就跑,不接最后一棒,就好。

我一琢磨,也对,于是,我投入资金。

起初,我还比较谨慎,投得少,最开始只投了七十块钱。后来,我看的确能赚到钱,就投得越来越多,从几百、几千直到上万。

明知道那个理财平台风险极大,随时可能崩盘,我和好友为什么还会投入资金呢?

因为它的月利息是30%。

注意了,是月利息30%,而不是年利息。月利息30%是什么概念呢?作为参照,今年各大银行整存整取的年利率只有1.5%,而各大主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不过是在4.5%左右。

也就是说,这个理财平台的月利息都是普通存款的年利息的20倍!一个月的利息就是别人的20倍,更不要说我还可以把30%的利息源源不断地进行投资,让利息也变成本金,产生收益,也就是所谓的复利投资。

后来,该理财平台又推出了一个子平台,使用比特币交易,月利息100%。

也就是说,放进里面的钱,一个月就能翻一倍,两个月就能翻四倍,三个月就能变成本金的八倍。

这样的增长是极其危险的,利率越高,这个庞氏骗局崩盘就越早。

可,暴利使人疯狂,并且丧失理智。

我投入了我工作几年的所有积蓄,并且还透支了信用卡和蚂蚁借呗去投资。

看着账户上的钱每天都会多出八千多块,我一度以为人生的春天正在提前来到。

中间好几次,我心里有过隐忧,想要把钱拿出来,至少拿出来一部分。

可看着暴涨的利息,我几经犹豫,还是舍不得。

我想,再等几天,就满一个月了,到时候我就把本金拿出来,这样就安全了,再赚的钱就都是纯赚的。

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那几天,平台发生信任危机,资金链条断裂,人人都在撤资,平台彻底崩盘。

我的多年积蓄,一夜成灰。我一度万念俱灰,彻底消沉。

之后种种,不用细表。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从这种强烈的绝望里走出来,又花了更长的时间,才还清欠款,恢复了比较良好的经济状况。

崩盘

崩盘

2。

这个坑爹的P2P平台是使用比特币交易,就在崩盘前夕,我还拥有多达52个比特币。


你可千万别觉得52个很少,早在2015年那会儿,比特币就是两千多块一个。

后来,比特币的价格一路走高,破万,破两万……就在刚才——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去查了一下,如今比特币的市值已经高达四万多一枚。

也就是说,如果我能够急流勇退,在当时撤出投资,把我那52个比特币牢牢地握在手里,那么,此刻我就是坐拥两百多万的人了。

一点也不夸张,真的是差一点,我就赚了两百万……

我爸妈不太理解投资这些事,我大概地跟他们说过几次,但是我妈能理解到的事实就是:我的十几万块钱放在网上,被人“网”去了。

后来的每一次回家,我都能听到她的念叨。她嘱咐我,不要把钱放在网上,免得再被人骗。

每一次,我都会略带愠怒地纠正她:我那一次投资失利,不是被骗了,只不过是输了。我进行了一场豪赌,愿赌服输。

和很多当时投资那个平台的网民不同——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真的相信了平台方宣传的那一套鬼话,认为我们购买的是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金融创新产品——我和我那位朋友一直都很清醒地知道,这就是一个庞氏骗局,这就是一个随时会崩盘的游戏。

只不过,我们在入局之前都高估了自己的理性,又低估了人性的可怕。

事后,我曾多次回忆起这段经历,也在我的多篇文章里反复提及。

在多次的复盘里,最让我震撼的是人性里潜藏的弱点:欲望,贪婪和侥幸心理。

贪婪

贪婪

3。

在明知道平台危在旦夕的情况下,我为什么还不撤资?


因为贪婪。

那个时候,我的资产在以每天八千多块的速度增长,一旦撤资,不管是撤全部还是部分,增长都会有所减少。

事后来看,你当然可以批评我缺乏风险意识,告诉我,哪怕我撤出大半也好,毕竟拿出来的钱就是妥妥的人民币,而放在平台里就仍有亏光的风险。

我当时又何尝不知道这一点?

但在那样的情况下,人总是会抱有侥幸心理:再放一天,再多赚着八千块,明天我就把钱全拿出来!

到了第二天,你又会想:再再放一天,这次是真的只放一天了,明天我一定拿出来,不玩了!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种心理听着莫名地耳熟?

对,赌徒和瘾君子也是这样:我发誓,就这一次,我再也不赌(吸)了,下不为例!

可事实上,他们还会一次又一次地沦陷。

以前,我会觉得那些沉迷赌博和吸毒的人都十恶不赦,有了这次经历之后,我能够理解他们了:想要战胜人性的弱点,太难太难了!

人的欲望,人的贪念,都像童话里那个被关在瓶子里的恶魔,一旦被释放出来,就会声威浩荡,无法无天。

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放纵自己的欲望,要收敛自己的贪念,把它们牢牢地关在瓶子里,千万不要释放出来!

贪念

贪念

4。

有一家大公司招聘司机,出了这样一道面试题。主考官问求职者:悬崖边有一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你觉得自己能在拿到金子的前提下,把车开得离悬崖多近而不至于掉落下去呢?


第一个求职者说,我能开到离悬崖一米而不会掉下去。第二个说他能开到50cm。后来又有说能开到30cm,20cm,甚至5cm的。

最后,一位不能开这么近的求职者被录取了。

他是这么回答的:“我不会去取那块金子,所以,我并不能把车开得多近,恰恰相反,我会开得越远越好,因为我怕我控制不了自己的贪念,又想回去取那块金子。”

面试官追问道:“那可是一块金子,你小心些,开得别那么近,总能取到的吧?”

他回答说:“我的确有可能取到金子,但也有可能掉下悬崖,因此丧命。”

“在这个巨大的利益背后,是巨大的风险,而这个风险的结果,我完全无法承担。我知道自己不一定能抵抗诱惑,那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远离诱惑。”

在利益面前,还能保持理智和清醒,不短视,不盲目,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主动远离诱惑,方为智者本色啊!

考验

考验

5。

有句老话说得好:你永远也不要去考验人性,因为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只有真正经受过诱惑的人,才知道欲望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

很多人以为自己意志坚定,那不过是因为他们还没有遇到过真正的考验。

在饥寒交迫之前,他们总是以为自己可以穷且益坚。

在美人在怀之前,他们总是以为自己可以坐怀不乱。

在严刑拷打之前,他们总是以为自己可以坚贞不屈。

其实啊,真要是考验到来的时候,在欲望的利剑之下,他们很可能一触即溃,翻脸比翻书还快。

对人性的弱点有敬畏,知道自己经受不住诱惑的人,才会主动远离诱惑,而不是盲目自信地去对抗诱惑。

真正能做大事的人,他们并不会一味地对抗自己人性里固有的弱点,比如贪图安逸和懒惰,他们会培养自己的习惯,如早睡早起,如做好时间规划,然后利用路径依赖的惯性来推动自己去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他们深知,对抗终究落了下乘,在诱惑和欲望的攻伐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莽夫所为,而因势利导才是良方,顺势而为,无为而治。

失去勇敢和冒险精神,的确会让你错失很多东西。

可失去敬畏和谦卑之心,却会让你失去一切!

-END-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撒哈拉沙漠脸 五千块的面霜能救你吗

  • 楼梯点亮空间 现代loft风格公寓设计

  • 城市的绿洲 探访伦敦的五大秘密花园

  • 网恋少年少女遭家长反对 俩人用502将手粘一起

  • 星期六女鞋为你揭秘好莱坞男神为什么会拜倒在这些女人脚下

  • 数字极光 无限智能——2014年款揽胜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