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冷门旅行地刚开通直航 快来解锁神秘国度

原标题:这个冷门旅行地刚刚开通直航,玩一趟比土耳其还便宜,趁还没火赶紧去!

好消息!这个月底29日,杭州直飞开罗的新线要开通咯!以前想去埃及旅游,要么选择去广州或者北京、成都转机,再直飞开罗;要么就是去上海,然后在迪拜、多哈转机,连倒2班才能到开罗,转机动不动就要折腾掉5、6小时,来回玩一趟起码有3天得花在赶路上。

现在终于盼到直飞航班开通了!砍掉了中间麻烦的转机时间不说,飞行时间也大大缩短,近7000公里的直线距离,现在飞12小时就能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要去埃及?为了尼罗河的晨曦与撒哈拉的星空?为了神秘的狮身人面像与吉萨金字塔?为了阴森可怖的木乃伊与天书般难解的圣书文?

除了神庙、陵墓和重重谜团,还有什么在诱惑着我们前往这个风沙中的国度?

当地球上最后一只猛犸象死掉时,金字塔已经在风沙中矗立了一千年,当欧洲人还穿着兽皮时,埃及人已经开始抬头仰望星空。这是四大文明古国中,最悠久也最神秘的一个王国,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的它,实在过于古老。

曾经难以望其项背的伟大文明现已消散于历史的迷雾,昔日宏伟的圣殿也沦为残缺不全的废墟。五千年的荣光,1/3被掩埋进历史中,1/3被掩埋在黄沙中,最后留存至今的1/3,已足够称为你踏上旅途的理由。

而在埃及,发掘历史的方式有很多种,你可以像上世纪的英伦贵族一样,搭乘三角帆客船,沿尼罗河顺流而下,清晨与黄昏时刻的尼罗河,风光旖旎难以言喻。

你也可以坐上热气球,像太阳神拉一样俯瞰众生,看一场喷薄欲出的壮丽日出,这里染上一层温柔的金黄,晨曦中的“死者世界”也有生机勃发的一面。

埃及也并不停留在了过去,这里也有考古之外的多种玩法,在空旷寂寥的撒哈拉露营看星空,幽蓝深邃的天幕下,银河璀璨、繁星点点。

或是潜入海底,做一条无拘无束的鱼儿,在《红海行动》的那个红海,与成千上万的热带鱼擦肩而过,见证媲美大堡礁的珊瑚群。

或许BBC和探索发现已一遍遍揭秘过埃及的种种过往,但你依然能在旅途中发现新知,除了残存的古埃及文化,你能在这里找到阿拉伯、土耳其、叙利亚甚至法国文化留下的痕迹。

《木乃伊》系列、《尼罗河惨案》、《埃及艳后》让埃及成了很多人心心念念的目的地,但这些电影都没有告诉你,埃及的五星级酒店性价比高到不可思议!

见证开罗近代历史的米娜宫,拉开窗帘就是巨大的吉萨金字塔,这里最初是埃及国王为了招待各国王公贵族而建的行宫,也是现在首相总统、偶像明星们的下榻首选,二战著名的《开罗宣言》在这里签署,然而一晚都不到1.5k。

尼罗河畔的传奇酒店卢克索索菲特冬宫,阿加莎·克里斯蒂在这里写出了大名鼎鼎的《尼罗河上的惨案》,而首位进入图坦卡蒙的探险家乔治·赫伯特伯爵也曾入住这里,住一晚也就3k,没有太大负担,还能去打卡阿加莎女士的那个房间。

对了,这里还是猫奴们的天堂,在埃及神话中,猫是女神巴特斯的化身,形象可爱有正气,如果让埃及人选一样动物做宠物,绝大部分人一定都会选猫。

一个开罗,半个埃及

昨日、今日与明日的交汇处

“从未见过开罗的人,就等于没有见过世界的人”《一千零一夜》中如是说,早在中世纪,这里就是埃及首都,从法老时代、希腊罗马时代,到基督教、伊斯兰教,在这里留下了古老而辉煌的清真寺、19世纪的宫殿、壮丽的陵墓群,让你恍惚一脚跨进千年历史。

吉萨金字塔群-埃及探访古文明之旅的起点

埃及的旅行从开罗开始,开罗的旅行从金字塔开始,而金字塔的旅行则从吉萨金字塔群开始。吉萨金字塔群位于开罗近郊、撒哈拉的起点,一路驶出城区,近150米高的胡夫金字塔便逐渐在视野中清晰和立体起来。

作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中最古老、且唯一尚存的建筑,这里最不缺的就是欢呼雀跃、排队拍照的游客。抬头仰望,金字塔尖高不可攀,愈发衬托出人的渺小,脑袋中不断蹦出惊叹与好奇:人类究竟如何建造了这宏伟奇观?是谁修造了这一切?是谁运输、垒砌了这些巨型石块?

《变形金刚》截图

想象一下,4500年前,这座刚奠基的建筑表面还覆盖有一层光滑的白色石灰石,在北非烈日下熠熠生辉,着实有股未来科技感,难怪总有人意淫这是出自外星人之手。

埃及博物馆-以一己之力保存埃及千年历史

在吉萨金字塔群里,是看不到木乃伊的,想大饱眼福,还需得去埃及博物馆。这绝对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博物馆之一,30多万藏品,6.3万展品,任意一件藏品拿去其他小博物馆,都会被奉为镇馆之宝。

从古王国时期到罗马治下,埃及博物馆以一己之力,将这个文明古国的五千年历史浓缩进了这栋1.5万平米的粉色建筑。

古埃及统一见证的纳尔迈调色板、万王之王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拉赫梯普国王及王妃的坐像、来自三千年前现在依然可以萌芽的莲花与莎草种子……你与这些不过30公分的距离。

想要一天内刷遍这里的50个展室几乎不可能,时间有限的话,绝对不能错过木乃伊和图坦卡蒙的陈列馆。

前者不仅有包括拉美西斯在内20多位法老与王妃的木乃伊,还有各种动物,如蛇、鳄鱼、猫等的木乃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如今依然能够感受到木乃伊面部的轮廓与肌肤的弹性。

而图坦卡蒙陈列室则满是奢侈的金色,震撼世界的黄金面具与重二百四十二磅的纯金人形棺椁是最为人熟知的埃及国宝,这位少年国王还有更多精美绝伦的首饰与家具,绝对值得你二刷,甚至三刷。

艾资哈尔清真寺-隔绝喧嚣与时光的古老学府

漫步开罗街头,任何时候抬头,都能在找到交错纵叠的尖塔,在古老的伊斯兰之都,光是百年以上建筑历史的清真寺就约有1100座,无愧于埃及“千塔之城”的称号。

艾资哈尔清真寺是埃及货币50皮阿斯特的正面所印刻建筑,始建于975年,是整个埃及最古老的一座清真寺,也是阿拉伯世界的顶尖学府艾兹哈尔大学的所在。

虽然隔壁就是喧嚣热闹的市场,艾资哈尔却隔绝了外面的嘈杂与繁华,如果你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这里会是绝佳去处。法蒂玛时代建造的拱廊外,是大理石铺就的如同镜面般的庭院,你可以在这里小憩片刻。

想要找到这座清真寺也很简单,抬头,找到那5座风格迥异的宣礼塔,就能找到艾资哈尔的所在。

哈恩哈利利市集-开罗人周末都去哪儿

哈恩哈利利就是与艾资哈尔一街之隔的集市,这座名字听着怪可爱的集市其实已经上了年纪,中世纪就存在了,如今凭借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招徕各国游客。

几十条迷宫般的狭窄小巷,很容易就让你走得晕头转向,街道两旁挤满了兜售纪念品的小商铺,不过放心,这里并不是专门坑游客的购物店,很多开罗人周末也喜欢来这些打发时间。

这是来开罗必逛的集市,因为这里的货实在太全了:金灿灿的金银铜器皿、造型精致的水烟壶、色彩绚丽的纸莎草画、雪花石膏制的金字塔。

还有空气中弥漫着的香料味,耳边此起彼伏的操着各种口音与小贩杀价的声音,这里唯一的生存指南就一句话:大胆杀价!

市场的中心位置,还有一家以埃及最重要的作家、诺贝尔奖得主纳吉布·马哈福兹命名的咖啡厅,别忘了为自己点一杯喝的。

没有去过卢克索

就不算去过埃及

卢克索就是埃及新国王时期法老们的首都底比斯,曾经被誉为“百门之都”“宫殿般的都市”,这里是古代法老王权的中心,因此也幸运地拥有诸多陵墓、神庙和金字塔。卢克索的市长将这座城市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露天博物馆”,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卢克索分为东岸和西岸,东岸是生者与神祇的乐土,以神庙与现代都市著称,而西岸则是死者的王国,以法老墓和祭庙而闻名。

卡纳克神庙-古埃及神庙之最

卡纳克神庙,是埃及古迹中当之无愧的王者,无论是神庙门口高大厚实的城墙、城墙前守卫的整排圣羊像,还是由134根22米巨型石柱构成的柱廊大厅,无不气势恢宏到夸张的程度。

《尼罗河上的惨案》截图

它在埃及意义非凡,是卢克索最古老的神殿、埃及最宏大的庙宇、太阳神阿蒙的崇拜中心、新国王时期法老们最重要的礼拜之地,这里可不只有一座阿蒙神庙,不过真正让卡纳克扬名天下的,还得归功于那部《尼罗河上的惨案》,

右:神庙复原图

从约公元前1991年神庙动工开始,到此后1500年期间,几乎每一位法老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他们不断地翻修和扩建,将自己的丰功伟绩印刻在这里,最终将卡纳克扩建为一座集合了圣殿、圣亭、塔门和方尖碑等于一体的超凡建筑体。

也许有些景点你可以走马观花看个浮光掠影,但卡纳克却需要你放慢脚步去阅读,这里凝聚了过去15个世纪的艺术精粹,向你无声诉说着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卢克索神庙-穿越千年时光隧道

卢克索神庙其实本来是卡纳克神庙的附属,过去有一条由两排共730座狮身人面像组成的大道,通往3公里外的卡纳克,但这条路,如今已消失于历史中,昔日声势浩大的狮身人面像,如今也仅存58座。

神庙复原图

和卡纳克一样,这里也留下了诸多法老的遗迹,阿蒙霍特普三世和拉美西斯二世最初建造了这里,后世的图坦卡蒙、哈特谢普苏特、亚历山大大帝都参与修造,穿过重重庙宇,石柱、方尖碑、墙壁,到处找到赞颂这些法老丰功伟绩的雕像和浮雕。

最引人瞩目的是高耸的方尖碑,拉美西斯二世在这里建了两座方尖碑,拥有近3000年的历史,其中一座独孤地留在卢克索,另一座则被送给了法国,矗立在协和广场,可能是现在全法国最古老的构筑物。

哈特谢普苏特祭庙-埃及唯一女法老的神殿

埃及艳后并不是埃及唯一的法老,若是论功绩,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风采足以盖过埃及艳后,她是埃及第一位女法老,统治了埃及22年,开创了古埃及的黄金时代,祭庙内的浮雕上正描绘了她的故事。

这里的男性法老们为了不被盗墓,无不将陵寝入口修建得隐蔽狭小,最终却依旧逃不过一遍又一遍的盗墓,而女王将陵墓与祭庙分开修建,这里是女王的祭庙所在,拥有着其他法老们所没有的格局与视野。

祭庙依傍山崖而建,居高临下地服饰着远处的谷地,一共有叠升的三层柱廊建筑,有股现代建筑的简洁和利索,不过这些柱廊并不是祭庙的所在,真正的祭庙藏在顶层柱廊后,深深的山崖之中。

古埃及曾经存在的辉煌

在阿斯旺永远留存

这里曾被认为是埃及民族的发源地,这里也是埃及最干燥的城市之一,不过如今更多人知道这里,是因为世界最大水坝的阿斯旺大坝在这里。其实,阿斯旺与卢克索之间的这段尼罗河河道,是整条尼罗河的精华所在,尼罗河在这里蜿蜒流淌,而两岸则积聚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古迹建筑。

阿布辛贝勒-傲与爱的证明

阿布辛贝勒神庙实际由两座神庙构成,一座是供奉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了炫耀国威,一座是拉美西斯二世为爱妻奈菲尔塔利建造的神庙,一座为傲,一座为爱。

不过最出名的,还是拉美西斯二世自己的神庙,殿外耸立着四座直接由山体劈凿而成的巨大法老神坐像,面相庄严地面朝日出的东方,将目光投向奔流的尼罗河。

阿布辛贝勒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保护的第一个文化建筑,最特别的莫过于每年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太阳光都能恰好穿过神庙大门,透过60米深的长廊,照亮神庙尽头的法老石雕。

后来,兴建阿斯旺大坝,神庙面临被湖水淹没的危险,联合国教科文为此发起了专门的抢救活动,用4年时间,将神庙分割成2000多块,并成功迁移到比原始位置高出60米的地方。

一年中年仅2天的太阳奇观虽然也保留了下来,但如今阳光照射进神庙的时间已出现偏差,凭借现代人的智慧,却仍达不到古埃及人计算的精准度,不得不说有点遗憾。

埃德夫神庙-仅次于卡纳克的埃及第二大神庙

埃及的货币20埃镑背面,天空之神--鹰神荷鲁斯图案下,印刻的便是这座神庙的石柱。这是仅次于卡纳克的埃及第二大神庙,供奉着天空之神--鹰神荷鲁斯,法老被视为荷鲁斯在人间的化身,因此历代法老都会来这里举行加冕仪式,埃及艳后大婚的场所同样也是这里。

这里机缘巧合下成为了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庙,因为神庙建成没多久后,就被厚厚的流沙掩埋在了12米深的地底,数个世纪之后,18世纪一只法国远征队的到来,才让神庙重现天日。

这座神庙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了,躲开了后世人为的破坏和风沙的侵蚀,当它从流沙中被挖掘出时,几乎完好无损。尤其是神庙高大的外围长廊,密密麻麻刻满了象形文字,记录下了古埃及的典故与传说,古埃及已断代的历史在这里一息尚存。

伊希斯神庙-古埃及人的信仰

这座曾经在《木乃伊归来》中留下惊鸿一瞥的岛上神庙,,供奉的是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命、婚姻与繁育的女神伊西斯,荷鲁斯的母亲、埃及人最喜爱的一位神明。

《木乃伊归来》截图

当初因为修建阿斯旺大坝,为了避免古迹被淹没,移动了23座神庙,这座伊西丝神庙和阿布辛拜勒一样,都在那份抢救名单中。

这座精巧的神庙,环境在埃及古迹中数一数二的,四面都被被波光粼粼的尼罗河所环绕,想要进入神庙参观,只能乘坐小舟登岛。

略有遗憾的是,现在所看到的并不是最初的那座伊西斯神庙了,1980年转移古迹时,埃及政府只将位于菲莱小岛的神庙核心部分,搬迁到距菲莱500多米远处的阿格里卡岛上,神庙的其他部分,仍然遗留在菲莱,如今已沉入尼罗河水下,再不可见。

撒哈拉流浪旅程

白沙漠与黑沙漠的奇遇

埃及的国土94%都是沙漠,从飞机上往下看,除了尼罗河流域有些许的绿意外,其余广阔的土地上,除了黄沙,还是黄沙。离开尼罗河流域后的每一步,都似乎需要鼓起巨大勇气,但一望无垠的沙海中也藏着很多的惊喜,比如:仅在埃及才能看到的星形沙丘、海市蜃楼般的绿洲,不思议的黑与白的沙漠。

锡瓦绿洲-埃及艳后的私藏温泉

在遇见锡瓦绿洲之前,很多人都觉得沙漠就是单调乏味的黄沙,但当你驱车穿越近300公里的沙漠无人区,最终抵达这里时,你会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天真。

这片隐藏在埃及西北部大沙海中的绿洲,有着和东部海岸城市或其他埃及城市都迥然不同的风情,地下涌出的天然泉水滋养了这片绿洲,数十万茂盛浓密的株棕榈、椰枣和橄榄树在这里肆意生长,在黄沙中长出一片生气蓬勃的绿。

这里是2.3万柏柏尔人和1千多埃及人的家园,既是埃及最孤独的定居点,也是埃及五大绿洲中最难抵达的那一个,时间在这里走得格外的慢,直到现在,驴车仍然多于机车。

但依然有很多人敢于挑战一望无际的大沙海,只为看一眼这座不思议的伊甸园,亚历山大大帝曾在这里拜访过先知阿蒙,埃及艳后游访锡瓦时,还临幸过这里的温泉,这座小小的石头垒成的天然温泉池因此名声大噪,留存至今。

白色沙漠-枕着大漠星光入眠

白色沙漠并不只有在美国墨西哥、巴西千湖沙漠才能看到,在埃及,当你穿越过漫天黄沙,同样有一片奇异的白沙漠缓缓出现在地平线。

就像是裸蛋糕上面的那层鲜奶油,当你进入白沙保护区,不规则分布的白色沙石出现在黄沙中,还伴随着更多造型各异、充满超现实感的白色岩石,蘑菇、人像、雄鹰、公鸡、卧狮、骆驼。

比起地球,这里更像是《星球大战》里的异星球,造型离奇的石柱在这里比比皆是,绝不重样。这些白色石柱也不普通,是白垩岩经历数百万年风的侵蚀而形成的,一下将这趟旅行的历史维度从千年拉长到百万年。

不论是白沙漠还是黑沙漠,亦或是黄色的大沙海,入夜后的沙漠大抵都是近似的,抬头仰望都是一轮明月高悬,满天星斗闪耀,有温柔的夜色与璀璨的银河相伴,沙漠露营也会变得有意思起来。

黑色沙漠-这里的太阳连山都能“烤焦”

黑沙漠与白沙漠很近,占据这片沙地的不再是石柱,而是大小起伏的圆锥形小山,山丘不高,却像是被沙漠的烈日给烤焦了一般黑乎乎。

只需几分钟就能登上小山丘的山顶,但放眼望去这里的风景过于凄凉与荒芜,黑色覆盖住了沙丘本身的黄色,比起地球表面,说这里是火星或许更能令人信服。

黑沙漠的成因,同样需要搭乘时光机返回远古,火山喷发的岩浆覆盖了这片土地,冷却后形成玄武岩,而玄武岩经过时间与风沙的大漠,最终风化为细小的颗粒,洒落在了这片土地上。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漫漫黄沙中的那抹蓝

埃及并不是只有古迹与沙漠,位于埃及东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的红海,正是埃及漫漫黄沙中的那一抹蓝,对,就是《红海行动》中的那个红海,但红海并不是红色的。这里拥有水晶般透明纯净的海水、拥有梦幻色彩的热带鱼类、媲美大堡礁的珊瑚礁群,如果让潜水爱好者排一个心目中的圣地,红海一定能进前三。

赫尔格达-世界三大潜水点之一

当我们亲身走进古埃及的五千年荣光,走过诸神的庙宇也走过法老的陵寝,走出漫天黄沙的大沙海,一路向东进发会遇见一个截然不同、超出预期的埃及。

那里是红海,而赫尔格达是埃及红海省的省府,也是红海沿岸的第二大城市,这里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都不过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却在短短四十年间成为度假胜地,是时候来这里放松一下了。

全年充沛的阳光、绵延40公里的海岸线、浅蓝与深蓝相伴的海水,还有油画般的银白色沙滩,光是这些就足以让你爱上赫尔格达。

当你扑通一声,跳入红海,海底又是另一个世界,如同万花筒般让你眼花缭乱。在珊瑚丛与浅礁石构成的海底世界,成千上万色彩鲜亮的热带小鱼迎面而来,还有机会遇上锤头鲨、白鳍鲨、虎鲨、海豚、鲸鱼这些大家伙。

穆罕默德角国家公园-红海王冠上的宝石

红海的王冠上有两颗宝石,一颗是二战时的沉船“蓝蓟花”号,另一颗就是穆罕默德角公园。

这是一座由古代珊瑚形成的岬角,最远古的珊瑚是距今已有200万年的化石礁,目前已经划分出了专门的海洋保护区,这也是埃及第一个国家公园,目前对游客也开放哦,虽然只开放了500平方公里中的小小一片。

潜入水中,200多种的硬体珊瑚虫与120多种的软体珊瑚虫构成的珊瑚礁,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一批人,可以见证这样美到不可言语的海底世界。

亚喀巴湾的汹涌海流,还为这里海洋生物群带来了更多不同寻常的生物,你会和成群结队的鲷鱼、金枪鱼、蝙蝠鱼、金梭鱼擦肩而过,这里也是名声在外的鲨鱼观察站,给你一个近距离接触大型鲸鲨的机会,你想来挑战一下吗?

达哈布-黄金海滩与冲浪胜地

和赫尔格达一样,数十年前的达哈布,也不过是一个小渔村,但不断涌入的欧美游客,发掘了这里出色的冲浪条件,就像达哈布在阿拉伯语中所蕴含的意思“金子”一样,这里成了世界冲浪爱好者心目中的黄金圣地,多得是一连待上数个月的异国背包客。

除去冲浪,这里和红海边的其他城市一样,流行着浮潜和潜水,还拥有数十个世界著名的潜水点都集中在这附近:蓝洞(Blue Hole)、峡谷(Canyon)、鱼缸(Fish Bowl)、洞穴(Caves) 和灯塔礁(Lighthouse Reef)等。

最值得挑战的绝对是世界第三深的达哈布蓝洞,从空中俯瞰蓝洞,就像海洋深邃的蓝色眼眸,但这深邃眼眸背后却暗藏险峻,这里的深度足有130米,距离海岸近数步之遥,只有高阶的潜水者才有资格挑战。

实用信息

签证

持中国外交护照、公务护照者可免签入境,其他护照持有者须办理签证,可入境埃及停留30天。

旅游签证:一次或多次入出境,有效期三个月;入境签证:发给赴埃工作、学习的外国公民,以便其办理在埃及的长期居留签证。

持普通护照者亦可申办落地签证入境,但需准备往返机票、酒店订单、现金2500美元,签证费25美元。

往返交通

目前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和香港等城市开通直飞航班,直飞时长平均12h。

语言

埃及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但旅游从业者大多精通英文,沟通问题不大。

宗教

埃及为伊斯兰国家,90%为穆斯林,当地人不吃猪肉、禁酒,需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文化。

节庆

埃及的休息日为周五和周六,政府机关基本都不会开门,这点不同于国内;同时需要避开重要的伊斯兰节日,如开斋日、古尔邦节、嗅闻微风节等,其间餐厅和咖啡馆大多会关闭,也很难预订车。

汇率与货币

当地货币为埃镑,但美元在埃及也通用,可以提前在国内兑换美元,再去当地兑换埃镑,官方汇率:1美元≈17.3埃及镑。

气候

埃及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是11月至次年4月,这是埃及的秋冬季,日平均气温为15-25℃,不炎热,其他季节前往埃及,需要注意补水和防晒。

时差

中国采用东八区,开罗采用东二区,开罗时间会比北京时间慢6个小时,北京时间傍晚6点,开罗时间是中午12点。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你真的会洗脸吗?10个要点教会你正确洁面

  • 雾霾来了别怕 3款植物花籽成分给肌肤穿上防护衣

  • 刘亦菲出席电影宣传活动 长卷发连衣裙尽显妩媚

  • 听说最近新娘圈儿都流行金色纹身了?

  • 美发彩妆 拯救发际线的修容法快来Mark

  • 睡着都能燃烧热量的减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