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别人定义你的人生

从今天开始,你是谁,你该如何生活,你要变成什么人,这不再是你向别人提出的问题。

原标题:陆琪写高考作文|从今后,没人可以用一句话来打倒你

  作者:陆琪

从今后,没人可以用一句话来打倒你

  自我们呱呱落地,身边就有许多人审视评判。

  “这个孩子真好看。”

  “这个孩子真丑。”

  “像爸爸”或者“像妈妈”。

  “以后一定有出息。”“以后可怎么办呀?”

  虽然时间不受影响地向前行进,我们亦不受控制地长得更好看,变得更努力。然而那些评价却萦绕在身旁,一时都不会消亡。

  父母要你做乖小孩,用一句句话来迫着你懂事。老师希望每个人都考得更好,见到你叹气摇头表达对分数的恼怒。同学之间因为亲疏友谊而相互无视。

  只是十多年的时间,我们慢慢了解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乖孩子、不听话、学霸、学渣、聪明、愚蠢、孝顺、懂事、没朋友、社交差、贪玩、不爱学习……

  这么一个个的标签,落在身上,慢慢变成我们对自己的认知。

  周围的人,是我们的一面面镜子,那一个个的评价,照出了我们的样子。

  然而,那真的是我们的样子吗?

  《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出了那句话,“建立联系”就是“驯化”,他们只有相互驯化了,才可以变成彼此的唯一。

  人际关系的本质或许就是如此,人们要评判你,告诉你,你是什么模样,并不是人们甘愿成为一面你的镜子,只是为了“驯化”你而已。

  每个愿和你建立联系的人,心里都有一个完美的“你”,那个“你”和你本来什么样子毫无关系,只是他们心中最希望看到的你而已。

  所以无论父母、同学、老师、兄妹、朋友、邻居、亲人,他们的一句句话,确实是你的一面镜子,但那只是一面面“魔镜”,更多不是让你看清自己,而是要改变你。

  我们在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因为这一面面“魔镜”,已经改变自己良多了。而这些改变,也会在未来的一生里,不断影响着你。

  或者带来苦痛,或者带来勇气,它形成了你的原生性格。

  然而当你走入高中课堂,一段全新的人生摆在面前,那就是我们终于要走自己成年人的路了。

  什么是成年礼?我觉得不是一趟旅行,不是一本书,也不是一台手机。

  我们的成年礼,应该是和身边的魔镜们说拜拜。今后的人生,自然会有它们的存在,却不应再为它们改变。

  魔镜从此在你的生命里,不再是定义你的东西,更不是命令你的掌控者,而只是给你提出建议的人们。

  别人对你的评价,任何人的,无论是好是坏,你都要记住,那不过是外边的世界在想象你而已。

  而从今天起,你已经自成一个世界。

  而从今天起,没人可以用一句话来否定你,没人可以用一句话来打倒你。

  东晋时,桓温与殷浩齐名,桓温功成名就时,问殷浩:“现在看,你和我之间到底谁更强?”

  殷浩淡然说:“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

  谁有资格来评判你呢?以何来评判你呢?

  以成绩吗?可谁知道你的志向,或许是在学历之外呢?

  以财富吗?可谁知道你的未来,或许是甘于平淡的学海中呢?

  以智慧吗?可谁知道你的幸福,或许是平平无奇的日常呢?

  没有什么人会是你的镜子啦。

  因为从今天开始,你是谁,你该如何生活,你要变成什么人,这不再是你向别人提出的问题。

  而将是你给别人的答案。

  我要成为怎样的人?

  不就是好好告别身边那些魔镜,然后走一条与他们绝不相同的路吗?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把Spyder译成蜘蛛 这五台拉风的敞篷跑车可不乐意!

  • TASAKI塔思琦 顶级婚嫁典藏臻品

  • 华北最美冬季来了 东北童话小镇初雪美到极致

  • 与POMELLATO 67玩一场撞球游戏!

  • 有了娜扎范冰冰的几根飘带 穿成胖子也只剩美!

  • 秋冬新款平底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