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阁月子中心董事长迟春戈:行业领航者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有幸邀请到巍阁月子中心的总经理迟春戈先生,让他给大家谈一谈巍阁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管理创新

2008年,巍阁月子中心横空出世,在京城开始了月子护理中心(母婴护理)的业务,谁能料到,这次小小的创业,竟然点燃了改变中国传统母婴护理理念的星星之火。5年后的2013年,巍阁开始在官方的主导下,积极参与并为这个新生的朝阳行业制定行业标准,正式成为行业的领航者,更成为推动中国月子护理领域的责任和担当。

巍阁月子中心是怎样从创业一步步走到行业的领军者位置的呢?我们有幸邀请到巍阁月子中心的总经理迟春戈先生,让他给大家谈一谈巍阁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管理创新。

记者:迟总经理,请您介绍一下巍阁月子中心是在怎样的机缘和背景下创立的呢?

迟春戈:2006年,巍阁的创始团队在考察台湾的月子中心模式之后,很受触动,当时中国大陆没有类似的月子中心。几个人一商量,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创业方向和创业模式,就计划把台湾的月子护理模式和理念引进到中国大陆。与传统在家中坐月子相比,月子中心的护理对产妇更加贴心,对新生儿更加专业。产妇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有助于身体和心理的快速恢复。这种新型的坐月子理念是如此令人眼界大开——竟然有这么先进的产妇护理理念,此情此景让这几个年轻人热血沸腾。当时台湾的月子中心以专业的产妇和新生儿护理为主打,已经在岛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月子产业模式,岛内居民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已经成为时尚,更是岛内大多数产妇的共识。据统计,选择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产妇比例在60%-70%之间。

记者:迟总经理,能给我们谈谈,在巍阁最初的创业过程中有哪些困境和优势?

迟春戈:2008年在北京成立第一家月子中心。而当时产妇护理这个理念在中国大陆尚属空白,而巍阁月子中心横空出世,必然会受到各方关注,这个新兴事物是否具有产业成长的生命力?一切都是未知数,怎么办?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创业团队在创业之初经历了创业历程中最艰难的时日。他们面临的复杂环境是今天的行业从业者根本无法想象的。当时其实是复制了台湾的月子中心的经营管理和服务护理理念,台湾月子中心的护理服务专业而又高端,环境和氛围也相当好,但在中国大陆确实有些水土不服。首先是服务理念的差异,成熟科学的月子护理理念是把产妇作为护理重点,以产妇母乳喂养新生儿来提升新生儿天然的免疫力和初期成长需要的营养;而传统的坐月子大多数以孩子为中心,对于产妇的身心调理和护理不专业,甚至不关注。这种理念上的差异,给月子中心的初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市场不好导致业务发展不温不火,而整个行业缺乏上下游产业的布局和支持。月子中心的业务在台湾能够大行其道,有着很强的全产业优势,台湾的月子中心服务模式,更多建立在社会化分工明确和强化的基础之上的,当时大陆并不具备这样的产业配备。所以,巍阁不仅要主抓母婴护理的主导专业,还要补全上下游产业的不足,导致成本高企,不得已只能通过高收费来填补高成本造成的亏空,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市场反应平平。

记者:事业发展初期的坎坷,让成立之初的巍阁举步维艰。但是,为了能够把这种全新的产业在北京乃至全国扎根,巍阁的初创人员选择了在逆境中坚守。巍阁是在怎样的坚守之下,才走出这样的状态的呢?

迟春戈:照搬台湾模式的一些弊端让我们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台湾模式的最突出问题在于与大陆的客观现实存在差异,在大陆不接地气。最明显的是产妇和新生儿的集中护理模式,有较大的交叉感染隐患,对处于特殊时期的母婴健康而言非常不利。于是,我们就果断摒弃了这种集中管理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一对一的护理模式,专属私密空间,杜绝了交叉感染的情况发生。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创性地对原本台湾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有了创新思维,巍阁月子中心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不断解放思想,开放理念,逐渐开发出适合当时、当地的管理模式,并且引入了专业的管理人才进入中心执行层面,实施先进的管理理念,事业逐渐起步。

记者:巍阁在管理方面有哪些突出的创新呢?

迟春戈:首先是对行业整体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对行业未来发展有一个基本的把控,趋势思维必须清晰。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属于“服务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经验密集型”的新兴综合性产业,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化服务工程,不是简简单单的护理。它涉及到整个母婴产业的方方面面,不仅服务周期长,更具有服务“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特性,不仅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职业水准,更需要长期积累的经验。所以,看似简单的母婴护理,其中涉及到上下游专业的方方面面。

记者:巍阁“私人订制”的高端月子护理路线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并实施的?

迟春戈:发展和壮大母婴保健服务产业,创新思维是必须具备的,这不仅在月子行业是这样,在其他行业也同样如此。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我们并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只能靠自己对市场的把控、对客户需求进行不断改进,不断摸索。同时,我们必须针对行业的特殊性,突出地域的差异性,更必须突出专业性。这才有了被誉为“私人订制”的高端月子护理路线。正是这个理念,让我们走出了初创阶段的泥泞和坎坷,开始步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在度过创业初期的危机之后,巍阁是如何进一步发展继而强大起来的呢?

迟春戈:当然,走出了创业的危机,却陷入了发展的危机。任何行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解决危机的过程。月子行业在巍阁之后,迎来了短暂的春天,月子中心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行业发展的趋势初具雏形;另一方面,月子中心的母婴养护服务良莠不齐,很多养护业务都非常不专业,与在家伺候月子没什么区别,无非是换了个地方而已。此情此景,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如果月子机构都秉承这种“传统”的月子理念,这个行业的发展必然任重道远。作为第一家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母婴护理的企业,他们认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扛起行业科学专业的大旗,为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鼓与呼。

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振臂一呼的资本,面对良莠不齐的行业发展态势,巍阁月子中心的创业者们清醒地认识到:坚持自己的理念才是对这个行业最大的敬意,才是对母婴护理行业的情怀坚守。

记者:这个时候的巍阁的品牌影响力是不是已经初步定型?专业护理方面是否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已经彻底改变了台湾的模式吗?

迟春戈:当时来说,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宣传。基本上是口碑宣传,依靠客户自己的关系网去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很传统的宣传模式,这是实打实的口碑,让我们在发展之初就有了良好口碑,获得了很多赞誉。在初步站稳脚跟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理念,做出成绩,做大做强,然后打造核心品牌,在行业中获得发言权。而个性化的服务思维一旦打开,整个思路就彻底被打开了。

可以说,巍阁由最初级台湾模式大胆否定和创新,形成了医护专业人士一对一护理,每名专业护士要坚守24小时,确保母婴的护理保健有序展开,确实已经与台湾当初的模式有了很大差别了。很多台湾的朋友在巍阁坐月子,感觉比在岛内还要贴心,我们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创新的模式有很多,比如说,巍阁月子中心的中医专家、儿医专家、产科专家等也会定期查房,根据他们的恢复情况给出护理建议和方案。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采用国际标准的五星环保的酒店或公寓,依据体质不同靶向定制月子餐……一整套完善科学的月子护理体系成为巍阁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还专门研究了传统月子中的一些习俗,从中汲取合理的成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博采众长,让我们的护理体系更加科学、更加兼容并蓄,也更加全面健康,更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同时,我们根据产妇产后的生理特征和健康状况,根据产妇不同的身体状况,制定符合产妇身体所需的营养和微量元素的“私人月子餐”,避免了传统月子的乱食乱补,让产妇在月子期间身体快速恢复健康水平,甚至在身材上快速恢复到产前水平。

经过一系列借鉴、研发和创新,巍阁月子中心从根本上实现了从孕期到分娩之前就介入服务,再到产褥期坐月子到早教,到产后康复、育儿培训等全流程的闭合生态圈,甚至囊括了备孕的中医和营养指导,小产休养等与孕育相关的各个内容。完全囊括了一个育龄女士从准备怀孕到生下宝宝之后的全过程。

记者:巍阁月子中心在管理上是如何保证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极致呢?这在现实中实现的话,是不是难度特别大?

迟总经理:我们的管理可谓是“深化到细节”,不放过一个纰漏。巍阁月子中心基于对每个产妇负责的原则,对每一对入住的母婴都有详尽的实时记录,不仅包括产妇和宝宝每天的生理变化,护理方案,特殊情况,专家医嘱等,更能做到图文并茂,数据精准科学。这种个性化定制的精细化护理,从根本上保障了调养、护理、餐食、康复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和有效,保障了母婴身体康复。
在产妇的健康和养生方面,巍阁致力于普及月子知识已经很多年了,对于月子知识和产妇护理知识,巍阁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尽最大的能力跟产妇及其家属普及各类护理知识,让产妇走出巍阁的大门依然能够享受巍阁月子中心的科学的保养和护理服务。这种开放的心态,为巍阁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记者:在管理方面,巍阁月子中心有哪些创新思维?

迟春戈:巍阁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母婴护理的专业道路,甚至引领和影响了行业的发展走向,从管理上来说,我们做到了更人性化,更科学化和可持续化。管理细化深至每一个步骤、环节,到每一个角落,管理实现了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从理念上来说,管理层要求护理人员“不允许出错”!在巍阁的管理方面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公式——100-1=0!。做好了100件事,但是有一件事没做好或者做错了,前面的所有努力都等于零,都是无效的!

前面说过,母婴保健和护理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不仅要求有非常高深的专业技能,更要有与产妇感同身受的耐心,同时还需要有专业的护理经验。经过几年的发展,巍阁月子中心打造了这样一支专业、高效、经验丰富的团队。

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住的比酒店更舒适”“吃的比餐厅更健康”“护理比医院更细致”“服务比空姐更贴心”,这是与高标准、严要求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巍阁实施的“管理体系关联制”,一个环节出错,与整个环节有关联的相关责任人全部接受处罚。当然,奖惩分明,对于获得客户赞誉的员工,奖励起来也是毫不吝啬,最大限度地保证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巍阁员工的收入在同行业里面是较高的。

不仅如此,针对母婴护理行业经验密集型的特质,我们建立的经验分享线上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这个内部经验分享数据库,存储了大量母婴护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是巍阁人十余年从业经验的结晶。同时,该平台还能够实现线上实时交流,对于特殊状况的应对和预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巍阁月子中心成为业内的标杆企业,也成为整个行业的佼佼者,那么,巍阁未来对整个行业有哪些思考和期许呢?

迟春戈:2017年9月,巍阁月子中心作为“国标组长单位”的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出台《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我本人作为行业要求的起草者和制定者之一,成为行业联盟的创始人之一,感到非常荣幸,10年的坚守,巍阁月子中心致力于企业自律和自身发展,因为优秀,所以卓越,终于成为行业的标杆和引路者。

这个行业标准和要求的提出,对于母婴护理行业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好事,这是我们行业步入正轨的里程碑事件。我国的专业母婴护理理念远没有普及,坐月子去月子中心的产妇仅仅达到3%至5%,产业前景非常大,而在台湾,这个比例达到了60%到70%。当然,目前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母乳喂养的比例较低,国民素质的提升,都将会对母婴护理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地影响。
而在未来发展方面,巍阁月子中心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下一步,巍阁将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效应,积极谋求上市,打造母婴护理产业的旗舰。巍阁将与全国同仁一道,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积极参与行业发展的规划,利用产业联盟的组织优势,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文/吉建军)

声明

“热丽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猜你喜欢
  • 穿什么才能又凉快又好看?

  • 什么样的身材适合穿深V

  • 简单易搭能遮肉?穿裹身裙的你真时髦

  • 邓紫棋将飞赴荷兰特训 要上太空停留8分钟

  • 最该讨好的不是世界而是你自己

  • 扫清障碍!各国自动驾驶政策大盘点